"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曲松县多举措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2022-11-06 13:24:17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险工作人员法纪意识,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基金安全。连日来,曲松县人社局根据山南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要求,多举措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提高站位,精心组织。把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的、任务和要求,统筹安排,组织实施。组织县、乡(镇)社保经办人员召开曲松县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部署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绝不把社保基金当作“唐僧肉、提款机、摇钱树”,绝不损害群众利益。牢固树立“社会保险基金就是群众的养命钱、救命钱,千万碰不得”的理念,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政策和“反欺诈、反冒领”相关法律法规,使社保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人心,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

学教结合,常抓不懈。将“警示教育月”活动与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结合起来,组织县、乡(镇)社保经办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将社保基金相关文件精神及典型通报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机制。深入学习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充分认清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有效提升社保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开展集中研讨,谈体会、谈思想、分析经办风险,论工作开展中的难点及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和业务经办人员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持续纠治社会保险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推动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创新举措,质效并重。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对社保重要岗位人员和高风险业务经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打好“预防针”,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治。健全内控制度,做好日常监督检查,规范行为,不断优化经办工作流程。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夯实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全方位构建“人员防、制度防、技术防、机构防、数据防、资金防”综合工作体系,守护基金安全,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