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曲松村:普栽“六棵幸福树” 遍开民族团结花

2022-11-25 18:07:04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曲松村,与所属县镇同名。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曲松村诞生了全县5个“第一”。第一个党支部书记,第一个村委会主任,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个大学生村官,第一个第一支部书记。这5个“第一”的背后,无不显示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发展日益完善、不断进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曲松村306户1022名各族干部群众坚持各民族共同致富、各民族相互帮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出实招、见实效,推进全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工作有滋有味、有声有色,让全村各族干部群众在创建中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创建工作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栽生态宜居幸福树,让每一个村民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曲松村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依县城而建,是目前曲松县最靓的惠民工程,于2019年9月14日竣工,总投资近600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国家投资和援藏投资。示范村的建成,补齐了当地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水、电、路、讯、绿化、亮化、停车位、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民生服务等基础短板,极大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县城整体面貌,提高了生活质量和水平。展现了党中央、援藏省市对曲松村村民的关心关怀,展现了新时代曲松村村民的精神面貌和幸福生活。2021年曲松村被全国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村;同年12月被自治区评为第六届自治区文明村(镇)。

栽增收致富树,让每一名村民感受到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好,各民族互帮互助生产生活有奔头。曲松村凭借得天独厚的村位优势,是全县少有的一二三产业均有建树的村之一。一产稳步发展,能够确保粮肉奶自我供应安全;党总支牵头,组建劳务派遣队,发展以商品房出租为主要内容的飞地经济,初步解决了村集体有钱办事的问题,实现了村富民丰;由村党总支牵头,依托村位优势,发展县城及周边村域家政服务业,积极主动对接旅游文化部门,参与旅游文化产业开发,为群众致富和增加村集体收入再加上一道保险。全村2018年提前实现全村脱贫摘帽,2021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19023元,村集体收入年收入25万元,账上资金200余万元。

栽语言通幸福树,让每一名村民切实感受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能带来实惠,进而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赚钱,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在曲松村却成了现实。二组村民扎西群培、益西群培(亲戚关系)之前因不懂汉语,不敢出远门,生怕上当受骗。近年来,通过村里举办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他们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在他们在拉萨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三组村民次热之前对汉语一窍不通,自从参加村里举办的夜校,汉语水平直线上升,现在不仅能够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能够看懂工程图纸。目前他在山南一家建筑公司就业,工资也由之前的卖苦力每月3000元增长到现在的每月近8000元。三组的洛桑罗布通过村里组织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不仅自己能够较为熟练掌握汉语,还可以辅导孩子的功课,孩子成绩明显提升。当下,村委会经常邀请这些语言通财路通的致富能手到村里给群众传经送宝,村民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栽“三个离不开”理念幸福树,让每一名村民都深深体会到各民族是一家,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村党总支组织全村党员群众经常开展“讲述我与汉族及其他民族曾经的故事”活动,让党员群众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与其他民族同胞相处的故事。有的党员群众发自内心地说,每逢春节到来的时候,做生意的汉族朋友都回家过年了,县城里显得特别冷清、特别不习惯,我们的生活工作离不开他们。有的党员群众讲述自己在外地打工,汉族老板如何毫无保留地手把手地教自己木工、钢筋水泥工。村里6个汉藏通婚家庭则最有发言权,也是周边邻居羡慕的焦点,他们以美好幸福的生活告诉我们,汉藏一家亲,时代永相传。自年初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制定印发了联络服务亲情卡张贴到每一户群众家中,遇矛盾纠纷、政策解读、日常生活困难都可以直接和驻村工作队联系。遍访每一户租住本村的外地汉族、回族商户,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房屋租赁、水电使用、经商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栽阵地建设幸福树,不断丰富全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载体。充分利用村新旧对比促团结教育基地,让老党员、老干部现身说法,客观真实了解西藏过去的黑暗,讲述今天的幸福,憧憬美好的未来,教育和引导全村党员群众团结统一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丰富夜校教学方式方法,邀请部分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而受益的致富群众代表,畅谈自己如何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打工或做生意的路上发家致富、日子越过越好的经历,引导全村党员群众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村口近100米的民族团结宣传长廊和村级民族团结广场经常人头攒动,各族群众周边茶余饭后都沿长廊走走、围广场转转,体会不一样的民族团结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仅年初以来,先后开展 “新旧对比促团结”教育活动4次,参与党员群众300余人次;开展以“我学习、我进步”为主题的教育活动4期,先后有5名本村群众登台现身说法,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8次,处处彰显民族团结新风貌。同时,由驻村工作队开办的村小食堂已经成为全村各族群众聚餐尝鲜的好去处,每逢周末都有一些本村的老人孩子来村小食堂品尝几个汉族同志做的饭菜。

栽党建引领幸福树,让全村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有效。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村党总支一直把坚持党对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县安排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组织和动员全村党员群众抓学习、创氛围、建制度、促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在健全建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细化教育引导、文化认同、模范村创建责任,确保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人人肩上有责任。对学习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培训、模范村创建任务工作都实行量化要求、量化考核。目前,村“两委”及村后备干部每周都有民族团结学习宣传活动、都有国家通用语言集中培训、都有模范村创建碰头会。

普栽幸福树,遍开团结花。如今,走进曲松村,民族团结进步的暖风迎面扑来,民族团结进步之树已花团锦簇。讲团结、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已经蔚然成风,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已经遍地开花。(马廷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