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曲松要闻

一份秘方铺就致富大产业

2019-07-26 11:01:56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时年,20岁的其美次仁,仅凭一份从王宫流传出来的藏香配方,把藏香厂做得顺风顺水,年产值一度超过三百多万元。

他坦言,期间,也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境,但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现如今,其美次仁又遇到了公司扩大销售规模的瓶颈期。他正在积极寻求破局之法,把公司带向另一个高度。

产品.JPG

其美次仁

王宫里用过的藏香配方

藏香,历史源远流长,民族特色浓厚。以前,藏香在西藏有着特殊的地位,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如今,藏香在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2006年,其美次仁19岁,刚初中毕业。对未来的生活,他即憧憬又担心,想拥有自己的一番事业,但不知该如何立足,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奇美次仁.JPG


看到外甥充满着拼劲,舅舅崔成旦增,便拿出了一份珍贵的藏香秘方赠给了其美次仁,好让其美次仁有立足之本。

这份藏香秘方,曾是拉加里王宫的专用配方。“是宫殿的御医贡桑朗杰自创的。”其美次仁告诉记者,之后,这名宫医把配方赠送给了西藏的一个活佛,因舅舅跟活佛学习经法,“便传给了我舅舅。”

按照如此推算,其美次仁算是此藏香配方的第四代传人。

员工在包装生产好的藏香.JPG

(员工正在包装藏香)

2007年,其美次仁带着配方来到拉萨,开始了他人生新的篇章。“我想创业,但必须先要了解市场。”其美次仁告诉记者,他先后去了几家藏香厂学习藏香的生产制造和管理方法,并且调查了整个藏香销售市场。“当时,在整个西藏,只有100多家藏香厂。”

2008年,其美次仁在拉萨堆龙德庆区,租房开了家藏香生产厂,取名“慈成”藏香厂。“当时,厂子很小,是个个体户。”其美次仁告诉记者,那时候就凭着一股年轻冲劲,一直往前走。

其美次仁的厂房虽然小,但凭借独有的藏香秘方,很快打开了市场,并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几年下来,他的藏香不仅在西藏销售畅通,且产品在北京、成都、广东都有稳定的市场。

员工正在制作藏香.JPG

(员工正在制作藏香)

“市场能走得畅通,都是靠朋友帮忙推销。”其美次仁告诉记者,在拉萨时,他只生产线香、塔香、香粉等品种。

政府优惠政策吸引回乡办厂

晾干藏香.JPG

(员工晾干藏香)

2013年,此时,其美次仁之前的小厂不能再满足市场的需要,必须要扩建发展。他一打听,拉萨的土地不仅贵,且不好批下来。想建厂房,很困难。

这时,曲松县委、县政府为了能吸引能人回乡创业,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且资金上还有扶持。

其美次仁是曲松县曲松镇贡麦村的村民。得知政府的这些扶持政策,他找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想回乡办厂。这一想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就这样,2014年,其美次仁把拉萨的藏香厂直接迁到了曲松县。“如今,我的新厂房占地面积3405平方米。”其美次仁指着一排排新厂房告诉记者,这都得感谢曲松县委、县政府领导对他的大力支持。

723日,记者在其美次仁的工厂看到,布局清晰,有综合管理房、生产车间、职工生活区、办公区。“比以前,厂房有了个工厂样子。”其美次仁说。

同时,其美次仁的慈成藏香加工厂在新建之时,需要大笔资金,县委、县政府雪中送炭,给了他315万元的扶持资金。“这笔资金让我度过了资金困难期。”其美次仁说。

如今,其美次仁的慈成藏香加工厂发展迅速,不仅在拉萨有自己的专卖店,山南市也有代理商,全厂有16个员工(其中有七户贫困户在做工)。“在拉萨,我还建了销售部。”其美次仁告诉记者,厂里的主打产品是渡边玛藏香、供确玛藏香、智色玛藏香,“这些产品销售得非常好。”

其美次仁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每个月的销售额在30多万,纯利润七八万。

拓宽渠道打响品牌

一番努力打拼,其美次仁的藏香在市场占的份额不容小觑,在西藏得到了一半市场的认可。

2016年,其美次仁的藏香厂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在山南市举办的12个县文化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被山南市评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被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评为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现在,慈成藏香加工厂生产藏香种类10余种。在2017年参加由内蒙举办的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从14000余件商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金奖。“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是对我最大的奖励。”其美次仁告诉记者。

同年,慈成藏香作为西藏特色民族文化产业被特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创新博览会。“在这次博览会中,就被顾客下了七八万的订单。”其美次仁说。

藏香在西藏由来已久,且藏香的功效对人的身体有着药用价值。其美次仁告诉记者,藏香功效众多,他所生产的藏香中,更是加入了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中草药和雪域高原药材,比如红白紫檀、草红花、穿山甲、豆蔻、藏木香、麝香、藏冠、冰片、檀香木、沉香、甘松、藏红花、丁香、白木等。

一路走来,其美次仁的慈成藏香加工厂可以说顺风顺水。如今,他不满足现在的销售额,要想得到更大的市场,就必须打破现在销售瓶颈期。“我想增加产品的种类,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品牌的知名度。”其美次仁说,但,这有些困难,“可如果不破局,公司就不能走向另一个高度,无法做强做大。”

破茧而出很痛,但只有如此才能飞的更远更高。其美次仁就像那种蚕蛹,正在带慈成藏香厂奋力的咬破蝉茧,等待有一天,走向更高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