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曲松要闻

邱多江乡:环境治理出高招“鸡毛换糖”受青睐

2019-09-18 18:06:32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近段时间,曲松县邱多江乡垃圾兑换超市大门紧锁,门可罗雀,偶尔几个村民拿着兑换垃圾前来敲门,没了往日的热闹。

四个月前,邱多江乡垃圾兑换超市成立之初的那段时光,可谓络绎不绝,前来兑换的村民一波又一波。

前后的反差,是因为垃圾兑换超市偃旗息鼓了?“不!我们正在收集可换垃圾,集到一定量就去兑换。”邱多江乡邱多江村68岁老爹爹次仁米久告诉记者,之前,路上的垃圾随处可见,捡起来就可以去兑换,现在街上干干净净的,只能靠自己日常生活中收集垃圾。

邱多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洛追热强告诉记者,自从邱多江乡垃圾兑换超市开张以来,邱多江乡环境卫生变了大样,不仅街道干净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

有效的环境治理办法

邱多江乡风景优美,有着辽阔的大草原,以牧业为主,下辖5个行政村,有645户2675人,可谓地广人稀。

洛追热强坦言,一直以来,牧民们讲卫生的意识较差,屋前屋角落,道路上随处可见垃圾。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方案的出台,引起了邱多江乡高度重视,如何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成了邱多江乡迫切解决的问题。

为此,邱多江乡政府多次开会研究,结合本乡实际,出台了“四大”有效环境治理办法,邱多江乡立竿见影般,实实在在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其中一项“鸡毛换糖”的高招,让群众备受青睐。邱多江乡在政府内设置一间垃圾兑换超市,村民可以收集一定量的垃圾拿到兑换超市进行兑换生活日用品。

坏习惯一去不复返

垃圾兑换超市内设有三大板块:爱心衣物捐赠点、垃圾回收积分表、电商代买代卖业务。“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村民讲卫生的习惯。”洛追热强告诉记者,通过垃圾兑换生活用品方式,让村民在不知不觉中改掉以往的旧习惯,

养成良好的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记者注意到,这些衣服绝大部分有七八成新,也有崭新的还未拆开的衬衣。“这些衣物都是乡政府党员干部捐赠的。”洛追热强指着一排悬挂整齐的衣服告诉记者,村民可以收集一定量的垃圾进行兑换,如果能答上简单的政策问题也可以领取,“当然,家里很困难的村民也可以直接领取。”

在垃圾回收积分表一栏处,标明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并很清楚的标明多少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日常用品。比如,在可回收垃圾一栏处,收集5斤纸箱或30个空易拉罐或35个饮料瓶或20个空酒瓶,就可以获得100积分。然后,根据相应的积分,可以兑换牙刷、牙膏、洗洁精、洗衣粉、热水壶等商品。

在商品摆放处,除了日常生活用品,还有食品。例如,方便面、牛奶、矿泉水、食用油等。

垃圾兑换超市是今年5月份成立的。“这个方法很实用,很受村民的热捧。”洛追热强告诉记者,一些不要的垃圾却能兑换有用的商品,有效的制止了村民随便乱扔垃圾的习惯。

邱多江乡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同时,成了其他乡(镇)学习榜样。

垃圾兑换超市如何改善着这里的居住环境的呢?又是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认识,讲卫生的习惯呢?8月26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随机采访了两个村的村民。

68岁的次仁米久是邱多江村村民。他是一个孤寡老人。在他的印象中,抽完烟后的烟蒂是无用之物,村民便会随手丢掉,烟蒂在村里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

今年5月份,他在参加了村里的一次会议。“大致内容是垃圾可以拿去兑换生活日用品。”次仁米久告诉记者,“我将信将疑,垃圾还能兑换商品,觉得天下没这好事。”

随后几天,他在村庄散步时,看到很多村民都弓着腰在捡各种垃圾。这时,次仁米久也忍不住了。他开始在各个角落里寻找烟蒂。花了几天功夫,他共捡了200个烟蒂。“我带着这些烟蒂,半信半疑的来到政府的兑换超市。”次仁米久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些烟蒂真的给我换了一瓶洗洁精。”

此后,次仁米久闲着无事,就在村庄及村庄周围到处晃悠,目的就是捡地上的垃圾,拿去兑换商品。“活了大半辈子,还真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次仁米久感慨,“政府的这个办法真好,不仅美化了大家居住的环境,还能让垃圾变废为宝兑换实用的商品。”

短短四五个月时间,邱多江村的各个角落里再难发现垃圾了。“上次捡了40个易拉罐换了一次手套后,两三个月都没去换了。”次仁米久说,路上基本上没垃圾可捡,只能把自己日常生活垃圾堆积,集满了,再去兑换。“只看到一些外来人路过村庄时,会随时丢下垃圾,本村村民不再扔垃圾。”

无形中,村民改掉了以前爱丢垃圾的习惯,讲卫生的习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好习惯影响下一代

在政府的惠民办法下,邱多江乡的村民不仅改掉了乱扔垃圾的习惯,同时,还在个人卫生上,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江塘村村民索朗美朵,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两个孙子的奶奶。“我们村现在很干净,基本找不出垃圾来。”当记者提及垃圾兑换商品一事时,索朗美朵告诉记者,她曾经用垃圾兑换过洗洁精和洗衣粉。

讲卫生都是相通的,村民养成了不扔垃圾的习惯,也慢慢的养成了个人卫生习惯。“在我们的生活习惯中,村民很少洗澡。”索朗美朵告诉记者,就她一家人来说,一般一个月就洗一次澡。

自从邱多江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以来,村民们对卫生的讲究越来越注意了。“我们现在一个星期至少洗一次澡。”索朗美朵告诉记者,勤洗澡后,感觉身上舒服多了。“与以前确实不一样了。”

“以前,村民都不喜欢洗手,觉得麻烦,所以吃糌粑时,也是用脏兮兮的手直接食用。”索朗美朵告诉记者,很多细菌就会带进肚子里,所以村民时不时的生病感冒,“以前都没注意这些。”

在政府的一次次“四讲四爱”宣讲下,大家也认识到了这点。“我们现在吃糌粑时,都会先把手洗干净。”索朗美朵告诉记者,好的习惯养成了,想改回去都很难了。

现在,不仅大人们改变了坏习惯,他们还教育孩子要养成好的卫生习惯。“我大孙子2岁了,我时刻在教育他要讲卫生。”索朗美朵说,“真的,讲卫生对身体真的有好处。”

现在,每个村庄政府都配有大垃圾桶,同时,每家每户都配有小垃圾桶。“相比以前,现在的村庄更美了。”索朗美朵说,没了脏乱差,人的心情也比以前更舒畅了。

“鸡毛换糖”一个小小的动作,却在邱多江乡掀起了“革命”般的改变,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认识。          如今,邱多江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