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曲松要闻

曲松县突出分类指导确保 宣讲工作扎实有效

2020-06-28 16:23:58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2020年是“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巩固”之年。今年以来,曲松县在开展“四讲四爱”教育宣讲工作中突出精讲深学,结合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人三类受众群体的不同特点进行对象化、分类化、精准化宣讲,确保了教育宣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针对农牧民群众注重宣讲方式。以多种宣讲方式开展宣讲工作,变“被动式灌输”为“主动式接受”,实现了群众想听、愿意听、记得住的效果。一是开展“菜单式”宣讲。各级宣讲员通过前期了解群众心中所想,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备课,为群众宣讲他们想听爱听的内容,极大调动了群众听宣讲的热情。二是开展“典型式”宣讲。在选树典型的基础上,以典型人物事迹为例,向群众讲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脱贫致富、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在引起群众情感共鸣的同时深化了宣讲效果,代入感强、效果显著。三是开展“文艺式”宣讲。从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着手,将“四讲四爱”内容融入文艺创作中,结合文化惠民、文艺下乡活动开展“文艺式”宣讲。今年以来,结合“四讲四爱”内容创作了折嘎《脱贫之路》、表演唱《奔小康》,将“四讲四爱”宣讲融入了舞台节目表演中,深受群众欢迎。

针对青少年学生注重宣讲载体。拓展利用多种宣讲载体向青少年学生开展宣讲工作,以学生喜爱的多种方式将“四讲四爱”内容内化于心。一是开展实践活动进行宣讲。今年以来,曲松县教育系统已陆续开展了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我心向党”文艺会演、“小手拉大手”等主题鲜明、学生参与度高、实践效果强的特色实践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深化巩固了宣讲效果。二是开展主题班会进行宣讲。各中小学校纷纷以“四讲四爱”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在内容、形式上别出心裁,以红色观影活动、主题演讲、红歌比赛、书法绘画展、主题黑板报等形式开展“四讲四爱”宣传教育,如今,“四讲四爱”已成为曲松县各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内容。三是开展校园数字化宣讲。邱多江小学学生宣讲员通过校园广播向学校师生宣讲“四讲四爱”。曲松镇小学通过校园电视台、班班通视频系统、多媒体电子班牌、LED户外大屏等,以数字信息化宣讲方法将“四讲四爱”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进行宣讲,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提高了“四讲四爱”宣讲工作成效。

针对寺庙僧人注重宣讲结合。结合宗教领域重点工作开展“四讲四爱”宣讲,在统筹结合的同时确保宗教领域宣讲工作不浮于表面。一是将“四讲四爱”宣讲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活动结合。将“四讲四爱”宣传教育内容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四个意识”、“三个离不开”思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等内容作为宣讲重点向寺庙僧人开展宣讲,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汇聚思想力量。二是将“四讲四爱”宣讲工作与“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寺庙僧人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模范僧人。三是将“四讲四爱”宣讲工作与和谐模范寺庙评选、爱国守法先进僧人评选等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通过向僧人大力开展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宣讲,号召寺庙僧人争模范、做先进,为西藏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