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曲松要闻

入党一甲子:党的恩情,让我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2021-09-10 18:04:37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1962年,34岁的洛桑曲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时下江区公所第一批入党的农牧民群众(下江区公所,现为下江乡。1959年8月,建下江区公所;1987年,撤区建乡时改为下江乡)。

2021年,已经93岁高龄的洛桑曲珍谈起入党以来一甲子的时光思绪万千,感慨道:“感恩党,让我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把我们当做牛羊看待

出生于1928年的洛桑曲珍是下江乡朗真组的一名农牧民党员,现今已有59年的党龄。从上世纪30年代至今,洛桑曲珍老人经历了旧西藏封建农奴社会和社会主义新西藏两个阶段,是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谈起旧西藏的生活,老人思绪万千。

“那时候,我和母亲两人是一个庄园主家的农奴,日常给庄园主家耕地,饲养牛羊,晚上睡在牛棚里,没有被子盖,吃也吃不饱,稍微有一点做的不好的,庄园主家的人就用鞭子打我们。”

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占旧西藏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却占有西藏几乎全部耕地、牧场和绝大部分牲畜,并占有农奴的人身,把农奴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随意支配。农奴们不但要承担沉重的赋税,还要为农奴主提供无偿劳役,既没有工资,也得不到饭食,完全没有人身自由。衣不蔽体、饥寒交迫,旧西藏的农牧民群众们过着被压迫、被奴役的生活。

“那时候,地方上要向拉萨的噶厦政府进贡赋税,我和其他群众们负责从增嘎村到琼嘎村这一段的运输任务,农奴主们把缰绳套在我们的脖子上,用鞭子打我们,把我们当做牛羊看待......”谈起旧西藏,洛桑曲珍仍然感到愤慨和黑暗。

像他们一样成为党员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的土地所有制和政教合一制度,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

回想起民主改革那一年,老人说:“当时,有人告诉我们再也不用被农奴主奴役了,后来,我们也都分到了土地,再也不用上缴粮食了。”回想起自己分到土地的那一刻,老人仍然觉得无比高兴。

1959年8月,下江区公所建立,洛桑曲珍与其他三名群众一起,被区公所的干部嘱托,要去照顾那些入狱服刑的农奴主的孩子。也是从那时候起,洛桑曲珍开始慢慢的和党组织有了接触,对“为人民服务”和党组织的先进性有了一些认识。

“那时候,有一位汉族干部给我们宣讲,讲什么是中国共产党,讲民主改革,讲以后的新生活。后来,区公所的干部们给我们划定了土地,带领我们进行生产生活,我们真真实实的觉得生活有了甜头和盼头。他们是党员,我们也想像他们一样,成为党员。”

萌生了入党的念头后,洛桑曲珍同其他三名群众一起开始接受党的教育。“记得那时候我们是在拉加里王宫里面听宣讲的,在宣讲现场,我们四个人当即就申请入党,并成为了共产党员”。当时,这也是下江区公所第一批入党的农牧民群众。

1962年至1982年期间,洛桑曲珍先后担任了下江区公所安全委员和妇女主任,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周边群众进行生产生活。同时,也是在感受着社会发展变化中,洛桑曲珍觉得生活越来越甜了。

“有了土地后,我们就有了自己的粮食,再也不用经常饿着肚子干活了。有了土地,也就有了一切了。”后来,从吃饭到出行,从穿衣到住宿,从落后破旧到日新月异,洛桑曲珍同周边群众一起,实现了从无人身自由到当家做主人的跨越式转变。全区各族群众也一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转变。

我要永远跟党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洛桑曲珍先后收到了两份特殊的礼物。

6月29日,下江乡党委负责同志为洛桑曲珍发放并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谈起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洛桑曲珍十分高兴,“这是党对我们老党员们的关心关怀,收到纪念章,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激动。”

前不久,当收到中央代表团赠送的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领袖像后,洛桑曲珍在女儿的帮助下将领袖像悬挂于客厅中心位置,并认真的擦拭干净,敬献哈达,表示对伟大领袖的感谢和拥戴之情。

回首过去,展望明天,洛桑曲珍充满信心和希望。

以前下雨天都是泥泞路,去再远的地方也只能步行,现在路铺好了,各种交通工具也十分便捷方便。以前晚上天黑后没有任何照明条件,现在电灯十分明亮。以前日常用水需要去很远的山上背水,现在自来水已经入户接通。以前生病了没地方看病,现在医疗条件好了,2010年,洛桑曲珍在曲松、琼结做白内障手术的时候,县里医院全程安排车辆接送,还给报销了全部医疗费用。以前住的房子低矮、黑暗、漏风,2009年,在“安居工程”政策的帮助下,洛桑曲珍只花了5000元就住上了如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如今,作为高龄老党员,洛桑曲珍还享受着“‘三老’人员生活补贴”、“寿星老人补贴”、成品油补贴、草补等国家惠民政策,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党照顾了她一辈子。

在老人的新旧对比的讲述中,听到的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的巨大变化,看到的是一位老党员群众洋溢在脸上的笑容,感受到的是她回荡在心中的幸福欢歌。

采访结束时,对着镜头,洛桑曲珍双手合十,动情的说:“感恩党,让我们翻身得解放,让我们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我要永远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