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曲松要闻

曲松县—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

2021-09-24 10:08:18 来源:网信曲松
今年4月以来,曲松县精选63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脱岗开展驻村工作,实现了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赤子情怀和奋斗精神。

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自觉把深化思想教育贯穿始终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苦下功夫。曲松县驻村干部坚持每月4次“集中+自学”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学习内容的重要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学习内容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贯通起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深入领会其中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讲准、讲活、讲实”上苦下功夫。积极组织驻村干部参加各部门各级党校举办的宣讲培训会、座谈会,真正使驻村干部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确保传达宣讲方向不变、靶心不偏;动员老党员、“双联户”户长、骨干宣讲员、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等面向群众开展大众化、对象化的理论宣讲,采取通俗易懂、丰富多样,有时代气息的形式把理论讲鲜活、讲生动;广泛组织动员,上下联动推进,构建多层次、网格化、立体式的理论宣讲格局,通过进会场、乡村,入农(牧)户、茶馆,走大街、穿小巷,拍抖音、发微信,比演讲、观演出等形式,举办专题培训和座谈60余场次、演讲比赛80余场次,开展理论宣讲770余场次,新媒体传播12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入户宣讲覆盖100%,受益群众达2.4万人次。

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突出抓规范强基础,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体系。驻村干部协助新任村干部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党群活动日、“三会一课”、“政治生日”等活动,使新任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融入工作,协助探索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既形式多样,又氛围庄重,不断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帮助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党务公开和联系群众等制度,落实好党员权利义务、民主集中制要求;今年来,协助村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42次,党群活动日126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103次,健全完善村规民约190余条,协助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7场次、党支部委员会177场次,帮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发展党员21名。
突出抓重点求实效,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提质。驻村干部协助村“两委”班子深化“领头雁”培养工作,加强对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乡村振兴专干的培养,今年换届选举3名乡村振兴专干进入村“两委”班子;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以集中培训、结对帮学、夜校等形式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150余场次,村干部覆盖达100%;广泛开展“党史进支部”主题活动20余场次,“党课开讲啦”主题党课活动46场次,知识竞赛21场次,形式多样地深入推进“学‘五史’、感党恩”主题支部小讲堂活动56场次,把红色资源作为教育的生动教材开展活动48场次,动员开展“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党群活动21场次、“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82场次。

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坚守初心使命为民服务。驻村干部聚焦“七项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讲政治、讲担当,舍小家、顾大家,奋战一线、扎根基层,扑下身子踏实干事,满怀真情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驻村工作的标准,始终牢记群众的事都是大事,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尽心解决群众困难,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定,不断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
坚持立足本职为民服务。驻村干部始终不渝地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社保、住房、养老等一系列与群众紧密相系的实际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协助相关部门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厕所革命”、“两降一升”、地方病、免费教育、就业创业等政策390余场次、覆盖群众1.2万余人次,解决410余人看病问题,帮助开展线上线下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1980余件,帮助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