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曲松要闻

在湖北入职 回西藏上班

2021-09-26 09:47:55 来源:网信曲松

“披碱草长到27厘米高了!”

9月6日中午,西藏山南曲松县下江乡加娃村,在海拔约4400米的措姆草场生态修复基地,来自贡嘎县的藏族大学生白玛曲珍用钢尺测量后,在笔记本上记下这个数据。

白玛曲珍去年6月从天津农学院毕业,11月赴湖北黄石体验“组团式就业”,今年初入职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几个月后,她代表公司回西藏负责草原生态修复项目,补播的草种如今长势良好。

体验“组团式就业”

2020年6月,白玛曲珍从天津农学院农学专业毕业,跟许多西藏籍大学生一样,她就业的首选是考公务员。

“我报考的一个岗位,有70多人竞争。”白玛曲珍说,临考前爷爷突然去世,她赶回去奔丧,未能参加考前培训,匆匆赴考,名落孙山。

后来,白玛曲珍去拉萨“兵之王”奶茶连锁店打工,后入职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不久,她在贡嘎县大学毕业生群里看到一个消息——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将组织一批山南籍大学生赴黄石就业。

“先邀请大家过去体验,食宿、机票等费用全包……哪有这样的好事?”她将信将疑,经向贡嘎县、山南市人社部门打听后确认属实,便立即报名。

2020年11月,在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带领下,包括白玛曲珍在内的35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奔赴黄石,开启为期5天的组团式就业体验之旅,看城市、看企业、看岗位,期间参观东贝集团、劲牌公司、城发集团、国资公司等企业,“感觉城市生态环境很好,有山有水,市民热情而友善,企业待遇也不错,就有了留下来的想法。”白玛曲珍把这一想法告诉父母,但遭到反对。

母亲对她说:“你在那里上班,人生地不熟,生病了都没人管,我们非常担心。”母亲还是希望女儿留在西藏工作。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自治区外自主择业,山南市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

对在自治区外企业就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按当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给予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补贴时间最长5年;每年给予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探亲路费补贴6000元,补贴时间最长3年;给予一次性路费补贴2000元;给予一次性安家费补贴8000元;对口支援省市企业、中央企业吸纳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单位需对新入职员工开展专业培训的,以1年为限,培训期间工资以西藏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2倍计算……

在此基础上,黄石市组织开展“优选黄石”“建功黄石”“融入黄石”三大主题活动,专门出台针对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来黄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产生叠加效应。

“在黄石工作,不仅工资待遇稳定,还可以领取住房补贴、交通补贴、创业扶持补贴等各项补贴,甚至超过工资收入;在黄石工作的不止我一个人,有一群藏族大学生,大家年龄相仿,可以相互照应;工作几年后,学到技术和经验,也可以再回来……”白玛曲珍说服了家人。

入职博大生物公司

首批35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赴黄石体验后,最终有28人留了下来。白玛曲珍是其中一员,在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上班,“之所以选择这家企业,是因为跟我所学的专业更对口。”

今年1月4日,白玛曲珍与另外4名山南籍大学生一起,正式入职博大生物公司,公司提供食宿,并安排一个月岗前培训。

膳食方面,早餐免费,有面条、炒饭等,中餐、晚餐每人每餐4元,菜品丰富。住宿方面,先在公司宿舍过渡,后来搬到黄石市人才公寓。

黄石市援藏工作队领队、曲松县委常务副书记陈罡介绍,工作队在黄石设立山南市驻湖北省就业指导办事处,协调好人才公寓,备好生活用品,山南籍大学生一来即可入住,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为让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办事处协调磁湖汇众创空间腾出400平方米,作为他们的活动场所,定期开展3D打印、化妆美容、蛋糕烘焙等培训。

白玛曲珍说,每逢双休,办事处都会开展活动,参观黄石及周边地区新农村建设,组织法律法规培训,甚至进行心理疏导等,大家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回西藏开拓市场

博大生物公司总部位于湖北黄石,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各地,之前在西藏还是空白。

为开拓西藏市场,今年1月,西藏金草新绿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曲松县注册成立,筹措资金近300万元,实施高原草原生态修复试点。今年3月,经过实地查看和项目论证,公司决定先期修复下江乡加娃村近300亩草场,取得相关科研数据后,逐步扩大生态修复范围。

项目启动在即,派谁去西藏呢?今年5月,经过入职培训、岗位历练的白玛曲珍被选中,派到曲松县下江乡,代表公司负责高原生态修复项目。

6月6日,近300亩草场免耕补播完成,每隔几天,白玛曲珍都要去生态修复基地看一看,“我们播下了种子,刚开始牧草没有长出来,光秃秃的,我非常担心;如今牧草一天天长高,这里变成绿油油的草场,我非常开心。”

最让白玛曲珍开心的是,她因此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久未联系的同学、朋友纷纷打来电话。

8月下旬,黄石市援藏工作队领队、曲松县委常务副书记陈罡和博大生物公司董事长孙国平带她专程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草局,汇报曲松县下江乡草场修复项目进展,获得专项资金支持,拟将试种面积扩大到2万亩。

白玛曲珍觉得现在的工作挺好。谈及未来,她说:“正在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继续做好高原草原生态修复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