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曲松要闻

曲松县:夫妻俩的致富路

2022-01-19 10:37:44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

旦增卓嘎是曲松县堆随乡洛村人。1月13日,初见旦增卓嘎,我们就被她朴实的笑脸吸引,94年出生的她年纪不大,却显得成熟、稳重。刚到她家时,她正在收拾院子,看见有人来了,就将我们热情的引进了她家。

进入家门明亮的客厅被收拾的干净、整洁,冰箱、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很难想象5年前他们还是贫困户。

2016年以前,旦增卓嘎在家待业务农,照顾年迈的母亲。丈夫益西崔成在加查县外出务工,每月3000元的收入是家里的全部经济来源。2014年,旦增卓嘎的儿子出生,本是喜事,却也让她犯愁,相比于一家四口人的生活需要,这仅有的3000元收入显然不足。

家庭经济歉收,居住的房屋也年久失修、损坏严重,2016年,旦增卓嘎一家人被认定为贫困户。

“一开始被评为贫困户,我们也没觉得什么。但后来,看着同村的其他人外出经营、务工有了更多的收入了,日子越过越好,心里挺不是滋味。特别是藏历新年时,别人都可以身着漂亮的藏装,而自己只能穿着缝缝补补的衣服,感觉很失落。”旦增卓嘎说。

或许是虚荣心,也许是攀比的欲望,总之,旦增卓嘎的思想有了触动和转变,她在心里暗暗鼓劲,也要像别人那样努力过上好日子。

在和丈夫商量之后,2018益西崔成从加查县务工的地方辞职,主动前往罗布沙镇江南矿业公司找了一份井下工作,虽辛苦,却也值得“因为自己没怎么上过学,只能从基础工作干起,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每月有近一万元的收入,我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益西崔成说。

收入的增加带来了生活条件的改善2018年后,旦增卓嘎的家里陆续添置了电视、冰箱、消毒柜等,还对家里年久失修的房屋进行了翻新维修,日子虽说不上小富小贵,但也蒸蒸日上。2018他们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矿上一年只有六个月的工作时间,其余时间大多工人都是在家待着等来年开工。2019年,益西崔成用攒下的钱和贷款资金购买了一辆农用小货车,在冬季停工时为周边工地搬运砂石、砖头等建筑材料,为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2020年,做饭做菜有一手的旦增卓嘎报名参加了由县里人社部门组织举办的厨师技能培训班,并顺利拿到了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和厨师资格证。有了资格证书后,旦增卓嘎顺利在江南矿业公司当起了一名厨师每月有5000元的工资

在矿上,我一天要为20多个人做三顿饭,虽然很辛苦,但真的很开心,我也终于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把家里的日子过好了”旦增卓嘎说。

至此,旦增卓嘎和丈夫都如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2021年,全家的务工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加起来有16万元。

提起这几年的变化,夫妻俩激动的说,“幸福生活是要靠自己争取的,国家对我们的政策那么好,但是我们觉得在家坐着等补贴,不自己行动,日子只会越来越差。只有改变等要靠思想和靠墙致富的观念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谈起未来的打算,夫妻俩充满信心,表示在今年把贷款都还清,然后再盖一间新房,搭一座阳光棚,进一步改善一下家里的居住条件。同时还要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孩子创造更好的读书条件。

“现在,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越舒心了,致富路上,只有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能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旦增卓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