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0-03-26 15:26:50 来源:山南网

图为会议现场。

3月2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九届区党委第129、130次常委会会议和全区维稳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召开7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2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入北京、湖北等地开展调研,每个阶段都作出重要安排部署和指示批示,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形势科学调整防控策略,完善与疫情防控工作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恢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措施,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不仅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还向各国雪中送炭伸出援助之手,不仅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贡献,通过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赞誉。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学用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具体工作中,胸怀“两个大局”,从战略全局高度来看待做好西藏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特殊意义,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思想,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紧密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复工复产复学带来的人员流动增加形成的疫情防控风险,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二要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适时适度调整防控策略和隔离政策,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落实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落实健康追踪登记制度和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课。要突出抓好宗教、学校、餐饮、旅游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把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紧,确保实现稳妥审慎开放、有序安全开学。三要坚定不移抢抓发展机遇。要超前谋划,牢牢抓住中央扩大有效投资、扩内需项目调整、专项债券使用等重大机遇,提前行动,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申报项目前期准备,下好先手棋,争取工作主动权。要主动作为、加强沟通、靠前靠上衔接,充分利用好中央、自治区优惠政策,为山南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要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要始终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不折不扣落实好区党委、市委关于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要强化边境管控,加强边境事务管理,守护好祖国边境上的一草一木,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宁。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克服松懈厌战情绪,从思想上紧起来、工作上严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围绕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尽锐出战、善作善成,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查短板、补弱项、抓整改,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狠抓整改落实。要举一反三、主动认领、认真整改,逐条逐项梳理问题、研究整改方案,逐一对账销号,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复发反弹。要严格督战排查。组建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组和排查工作专班,用严于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试点的标准开展督战排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对各县自查没有发现问题督战组发现问题的,对督战中没有发现问题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发现问题的,要实行责任倒查。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沟通,做好各方面迎检准备工作,注重整理备齐各类资料台账和佐证资料,为普查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做好群众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用心用力解决好医疗报销、饮水、住房、持续增收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大力培养“明白人”,加强扶贫政策宣讲,有效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度、脱贫工作的参与度。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树立良好干部形象和工作作风,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全面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要加强监督执纪。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巡视整改工作不落实、装样子、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查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铁的纪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一线工作法”,用心用情、细心细致、敬业精业、务实落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一线,发现困难、解决问题。各级党政组织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工作,帮助解决基层问题和困难,齐心协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齐扎拉主席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公共卫生、消防、食品药品、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要加强安全生产督促检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相关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