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曲松县文明办关于“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责任第一人”的倡议书

2022-12-21 17:39:59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致全县各族干部群众:

疫情防控近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及新十条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有力保障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正在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对个人防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预防疾病发生,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预防新冠肺炎,共筑健康家园,曲松县文明办向全县各族群众和广大干部职工发出“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倡议:

一、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防疫措施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口罩虽薄,能防病毒传播;口罩虽小,能显文明素养;口罩虽闷,能守个人健康。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避免交叉感染最直接、最有效、最实用的防控措施。我们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佩戴口罩是预防和阻断疫情最简单、最有效的措施。佩戴口罩的首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不要让口罩成为摆设。每个人都要主动坚持并规范佩戴口罩,并相互提醒,共同做好防护,尤其是在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在医疗机构就医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须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废弃口罩不可随意乱扔,要规范处置。

二、主动减少人员聚集

非必要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尽量不去中高风险地区,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尽量不聚会、不聚集、不聚餐,减少聚集性活动,尽可能保持工作生活两点一线,确保个人活动行动轨迹单一清晰,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日常居家、办公以卫生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建议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注意健康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采取必要遮掩措施;加强身体锻炼,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头践行文明,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自觉树立和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四、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加强对自我健康的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根据需要适时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不带病上班、上学,不带病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播风险,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五、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程接种疫苗是当前降低死亡和重症率的最有效方法,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干部群众应积极主动到村居或乡(镇)卫生院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但无禁忌症的患者应尽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共筑免疫屏障。

六、积极学习健康知识

主动通过各大新媒体官方平台,了解和学习掌握预防新冠病毒的相关科学知识,特别是着重学习掌握居家健康监测指南知识,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信息,保持冷静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

七、主动配合疫情防控

如若确认感染或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请不要过度紧张,立即远离人群,自觉居家监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和有效干预,配合开展流调,严格按照居家监测指南,主动配合和自觉落实后续防范措施。

广大干部群众,请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生命至上,健康第一,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文明好习惯,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共同守护健康平安家园。


曲松县文明办        

2022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