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王君正主持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暨自治区党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3-05-22 22:34:27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王君正主持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暨自治区党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提升依法治藏水平 为西藏长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

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出席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暨自治区党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总结经验、巩固成绩,不断提升依法治藏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为西藏长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

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刘江、汪海洲、赖蛟、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达娃次仁等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审议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规章立法计划》,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自治区党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和相关地市、部门述法工作汇报,部署了今年全面依法治藏和维护稳定工作。

王君正指出,2022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区立法质量不断提升,司法领域改革实现突破,精准普法纵深开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大幅提升,全面依法治藏取得了新成绩,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王君正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依法治藏和维护稳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深化依法治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西藏建设全局,不断提高依法治藏水平,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理念、夯实法治基础,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风尚。完善立法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加快出台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法规,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规章制度,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体制机制,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承担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程,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水平,以科学化的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系统平台整合,推动信息和资源共享,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维稳体制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问题研判,强化预警预防,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道路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积极主动开展舆论斗争,不断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依法加强宗教工作,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深化“三个意识”教育,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把握规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维稳工作、法治西藏建设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坚持真抓实干、加强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督促检查,注重总结经验,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