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曲松>曲松概况 > 历史沿革

曲松历史沿革

2019-01-21 16:29:00 来源:曲松县方志办

曲松原名拉加里,古名又叫“日果”,意思为部落之首。早在公元前7世纪~3世纪时,这里已经有了居民,并开始发展农牧业。

公元13世纪初,威宋的后代埃尊赞普的儿子拉·扎列朗杰在色吾一带,即生长“加芜”草的山崖上建起了加里庄园及加里(日)寺,逐形成“加里”这个名称,意为生长加芜草的山,“里(日)”是山的意思,后来迁居到“日果雪”(今曲松村)。公元13世纪中叶,当元世祖忽必烈支持萨迦政权统治西藏时,拉加里已有相当大的势力,在萨迦政权兴盛时,拉加里归顺萨迦派管辖,但当噶举派的止贡寺引领蒙古兵反对萨迦政权,发生了西藏历史上有名的“止贡变乱”时,拉加里站在止贡寺一边,后萨迦政权在铁木真之孙忽必烈的援助下,打败了止贡寺,烧毁了止贡寺院,拉加里的势力也随之大大削弱。

公元14世纪中叶,萨迦政权被推翻,噶举派的帕竹政权建立,据《西藏王臣记》载称,在帕竹政权时期,许多在政治上身居高位的人物,都得到了封职,但拉加里却未得到封号。然而威德的孙子们,早在帕竹派创始人帕莫竹巴时期(1110年~1170年),就已成为察哇绒巴地方(现桑日县绒乡)的统治者。帕竹政权废除西藏在萨迦政权时期形成的万户制度。建宗(县)委任“宗本”(县官)时,并未在拉加里地区委任宗本,拉加里对帕竹政权仍然坚持了政治上的独立。

公元15世纪初,格鲁教派兴起,拉·扎列朗杰的孙子拉·强巴绕丹和拉·玉廊旺曲兄弟进一步把统治范围扩展到沃卡达孜宗(距今桑日县不远)。后来,拉·索朗绕丹和拉·噶丹边巴掌权时,在切噶宗附近修建寺庙崇奉宗喀巴大师。经过后来几代的努力,拉加里权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西藏民主改革前夕,拉加里王统治地区有拉加里、加查、隆子、桑日四个宗,方圆达三四百华里。

1956年10月,拉加里宗党委和宗办事处成立,次年7月撤销。1958年3月,拉加里被叛匪占领。1959年5月4日,人民解放军401团主力进驻拉加里,5月5日,中共拉加里县委、拉加里人民政府成立,1965年11月3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拉加里县改为曲松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