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曲松>曲松旅游 > 特色美食

邱多江乡马如村和宗须村酥油和奶渣

2019-04-16 12:10:56 来源:曲松县旅发委

              (图为宗须村和马如村牧民挤奶及打捞酥油、制作奶渣)

宗须村和马如村是我县(曲松县)海发最高之地,主要以牧业为主。勤劳的牧民们先将牛、羊身上挤出来的奶汁加热,倒入特制的木桶中(这种桶当地叫“雪董”,是专门用来提炼酥油的,高约4尺、直径在1尺左右),然后用专门的酥油用具,上下用力抽打奶汁,来回数百次,搅得油水分离,上面浮起一层黄色的脂肪质,把它舀起来,灌进皮口袋,冷却了便成酥油。

邱多江宗须村和马如村酥油是牧民生活中的必需品。一来可以治高原反应,二来可以预防因天气干燥导致的嘴唇爆裂,三来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酥油茶颜色与浓可可茶相似,喝一口茶,茶香很浓,奶香扑鼻,有一种特殊的回味。

奶渣与酥油相伴而生,是牧民们从牛奶中提炼而成。奶渣为白色状、分酸甜两种口味,具有极强的助消作用,外出藏民常带奶渣以防水土不适,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最佳礼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