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9-24 16:45:36 来源:曲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对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北省黄石市的无私援助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实县委“统筹城乡、产业壮大、脱贫攻坚、融入发展、奋勇赶超”经济工作思路,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这五年,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的五年。坚持中央对达赖集团的定性和斗争方针不动摇,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连续五年没有发生重大政治性、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累计接待来信来访48批55人,按期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组织集体、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荣获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年实现“零”目标,连续五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这五年,是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定期召开政府党组学习会、常务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理论基础。特别是2020年,面对“十三五”收官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实现稳步增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71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亿元、财政收入6691万元、税收收入4879万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1倍、0.8倍、1.8倍、3.6倍、1.6倍、1.3倍,“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这五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五年。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聚焦“六个精准”,共计安排资金5亿元,集中投向产业项目、易地搬迁、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脱贫攻坚领域,“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建成17个总投资1.5亿元的产业扶贫项目,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39户101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落实生态补偿岗位17955个,兑现资金5850万元。286户1012名群众实现易地搬迁。2018年,全县807户2763名贫困人口实现现行标准下脱贫,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1.6%降为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贫困群众思想、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外出务工的越来越多,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连年上升,脱贫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23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045元,年均增幅37%。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优秀等次,荣获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曲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的五年。“十三五”实施项目32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80%。罗布沙雅江大桥、宗须油路、Y326线至洛村隆村等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48公里,较“十二五”增长32%。农村客运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村实现客运班线全覆盖,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堆随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四曲那玛河防洪、曲松河下游治理等重大水利项目建成投用,行政村安全饮水率和水质达标率达100%。“三区三州”动力电改造和农网电力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安全用电覆盖率达100%。行政村4G移动网络、宽带网络覆盖率和通邮率均达100%。“三水一路”、中心城区道路、其龙路、德吉路升级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建成,商贸综合体、农产品集散中心和公共体育场建成投用,县城功能显著提升。曲松村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成并实现搬迁入住,288套保障性住房和罗布沙镇、邱多江乡集中供暖项目建成,干部群众生活条件有效改善。

这五年,是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的五年。农牧业稳步发展,粮经饲比例由2015年的57:29:14调整为70:15:15,完成粮食功能区和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建成7600亩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青稞增产、牦牛出栏行动,粮食产量连年提高,畜牧业发展持续壮大,完成黄牛改良7535头,2020年粮食产量突破8000吨大关,牦牛出栏达1.5万头。工业经济发展壮大,铬铁矿产勘探力度持续加大,新增储量431万吨。西藏矿业、江南矿业累计开采铬铁矿40万吨,完成销售43万吨;3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运行,输出电量1.3亿千瓦时,实现工业总产值9.2亿元。琼嘎藏药材、慈成藏香等种植加工类企业实现较快发展,“藏铭康”品牌系列化妆品顺利投入市场,慈成藏香荣获“2017年首届中国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旅游业稳步增长,拉加里王宫景区、邱多江乡草原景区建成投用,色吾温泉景区和服务站实现市场化运维,累计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创收1689万元。服务业实现稳步发展,县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经过五年的产业培育调整,三次产业比例由“十二五”末的6:60:34调整为5:46:49,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五年,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五年。坚持把更多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县本级累计投入资金6.2亿元,持续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坚持政府、社会、企业多渠道解决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推动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建成市级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7个、民工联队23个,转移就业3万余人次,创收1.5亿元,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投入资金1.02亿元,实施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功能提升项目57个,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和中小学素质教育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曲松镇小学成为山南市首批数字化试点学校,“5个100%”教育目标基本实现。“两降一升”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孕产妇和婴儿保持零死亡。包虫病、大骨节病、碘缺乏等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县藏医院、妇幼保健院、医技综合楼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体系初步建成。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县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公共文化繁荣发展,曲松县广播电视台全面开播,县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建成,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实现全覆盖。埃赤派藏文书法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和全民健身体育活动,成功举办邱多江乡牧人文化节。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兑现农村低保保障金534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035万元、医疗救助838万元、“两项补贴”资金129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100%。

这五年,是发展活力动力不断激发的五年。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覆盖。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累计减少多头证明77项,减少率达63%,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非公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活力增强,2020年全县各类市场主体1212户、注册资金11.3亿元,是“十二五”末的4.7倍、353倍。“十三五”期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4800万元,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制定出台《曲松县招商引资若干规定》,穗和实业、卓轩商砼、蓝天石油等5家企业落户曲松,累计完成招商引资5.28亿元,实现了“零”的突破。湖北省黄石市实施援藏项目13个,累计落实资金1.1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倍。创新开展就业援藏工作,在黄石市成功建立就业援藏基地。五年来,62名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奋战高原、无私奉献,真正促进了曲松黄石两地人民交往交流交融。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的五年。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有序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顺利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罗布莎矿区生态恢复治理成效显著,东嘎下游湿地生态环境治理全面完工。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十三五”时期累计植树造林3.04万亩、封山育林1.8万亩,退耕还林4900亩。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全面消除,G560(曲松段)绿色长廊基本建成,森林覆盖率达26.8%。人民生态公园、县城污水收集处理厂、乡(镇)垃圾转运站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成使用,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75%、98%。7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顺利实施。自治区级生态乡、村实现全覆盖,获得自治区生态县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建议244件、政协提案123件,答复率和办结率均达10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政府系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解难题、促发展的本领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实现连年下降。基层减负取得实效,政府系统会议、文件数量减少20%以上。

过去五年,我们认真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我们全面加强统计、审计、后勤、档案、消防、气象、邮政服务、藏语言文字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我们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工作,进一步凝聚了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是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湖北省黄石市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曲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毫不动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毫不动摇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毫不动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毫不动摇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玉麦精神”;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曲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挑战。矿业经济持续下滑,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旅游服务、特色农牧等产业还处在培育阶段,经济发展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渡期,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距离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还有较大差距;部分干部素质能力不强,缺乏斗争精神和进取意识,工作作风还需加快转变。我们将正视上述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负党的重托和群众期盼。

对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曲松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第七次西藏座谈会明确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国家对西藏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可供挖掘的政策优势前所未有。全市“一主四副、一带三区”发展格局赋予了曲松新的战略任务和历史使命,清洁能源开发和旅游资源保护获得市级支持,为推动曲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我们面临的机遇远大于挑战,曲松必将进入发展黄金期。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突出抓好“四件大事”,确保社会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曲松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目标是:在解决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上取得新突破,社会局势保持和谐稳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程度显著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到“十四五”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就业比较充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曲松开好局、起好步。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转型升级,强化提质增效,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坚持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加强创新驱动。健全县乡村三级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农牧业科技服务力度,引进优良农畜品种,注重培养和吸引农牧业带头人,创新延伸农牧产业链,促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化农牧业转变,力争到2025年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65%以上。立足清洁能源、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吸引和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创建1个市级“双创”基地。

加快产业升级。实施农牧业稳县、工业强基、服务业提质行动,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加大特色农产品种植,建设牦牛奶牛养殖基地,加强农畜产品深加工,创建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培育2—3家农牧业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加大企业引进,努力使曲松成为藏中清洁能源基地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旅游景区实现市场化运维,持续加大旅游资源开发,打造旅游精品线路,融入藏中、藏东旅游环线。

优化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减证便民行动,优化提升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进进驻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秉承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理念,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大稳企纾困力度,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破除民企发展壁垒,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坚持城乡统筹,强化补齐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粮食产量保持连年增长态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加快培育农牧民合作社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发展水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群众迈向共同富裕。

加快新型城镇建设。建设北部沿江生态转型发展片区,以罗布沙镇为主,借力沿江通道发展生态型新产业,加快传统优势工矿生态转型,积极融入雅江中游经济带。建设中部宽谷集聚融合发展片区,以曲松镇、下江乡为主,推动一体化发展,完善综合服务、光伏产业、特色农业等功能。建设南部草原牧业风情发展片区,以邱多江乡、堆随乡为主,推动牧旅融合发展。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城镇建设,打造曲松镇、邱多江乡、下江乡边境明珠小镇建设,加强城乡管理,推动集中供暖、供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化率。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谋划G560曲松段升级改造,申报宗须至林芝朗县登木乡公路硬化,加快形成“西接泽当、东连安饶、北融沿江”快速通道。大力实施乡镇、建制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加快较大自然组公路硬化和“进村入户”,完成21个行政村客运停靠站升级改造。强化饮用水工程项目管理,提升供水水质,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完成县域电网升级改造,全力保障用电安全。统筹推进5G通讯建设,全面消除通讯盲区。

(三)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保护,建设更加美丽曲松。坚持“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打造美丽曲松。

全力推进生态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努力推进下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打造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曲松段。持续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完成罗布莎矿区生态恢复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巩固提升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继续实施农村“四旁”和“见缝插绿工程”,稳步扩大公益林面积,提高林业覆盖面。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多措并举巩固污染防治成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完成河湖岸线划定保护工作,完善水土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和河流水质监控,推进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完善县域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广泛开展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严控化肥、农药和污水灌溉形成的土壤污染。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合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区范围,消除垃圾焚烧等污染排放,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5%以上。

全力推进环境保护。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决做到“三高”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推进塑料治理和禁白工作,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巩固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成效,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加强农牧区环境治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力争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四)坚持开放融合,强化交流合作,实现更大互利共赢。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强化区域交流合作,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配置各类要素资源,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融入区域发展。辩证看待曲松地理条件,依托“连边沿江”区域优势,充分融入山南区域发展大格局。抢抓雅江中游经济带和山南幸福家园建设历史机遇和政策优势,立足县域资源禀赋,深度推进产业、能源开发等方面共建合作,在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参与区域合作与竞争。衔接落实山南市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措施,建立浪卡子、措美、曲松三县协同发展机制,以旅游业、畜牧业、清洁能源开发为重点,协同推进藏中南清洁能源基地和特色农牧业基地建设。

深化受援合作。扎实做好对口受援工作,创新援藏模式,深化援藏领域,用好对口支援优惠政策,做好教育、科技、医疗专业人才组团式援藏,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援藏工作向“多样型”和“造血型”发展。完善援藏干部人才激励和支持政策,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比重。加强曲松黄石两地交流合作,扩大人才交流规模,定期选派优秀干部人才赴内地工作学习培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好援藏工作专班作用,实施好“十四五”对口援藏项目,积极争取计划外援藏资金。

加大招商引资。坚持以创新机制、强化载体、优化方式、完善保障等为重点,强化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引导优质资本和企业落地曲松,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完善招商引资机制,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发展“飞地经济”强化园区招商,围绕清洁能源、旅游开发、种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销售等领域开展专业招商。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开展网上招商。健全专人专班招商引资服务机制,确保更多企业引进来、留得住、能带动。

(五)坚持共同富裕,强化社会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严格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坚持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四轮齐动,多措并举提高群众收入,力争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大力发展牦牛等特色农牧产业,深挖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潜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产加销提质增效。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产业利益连接机制,实施农牧区“三变”改革,稳步推进群众持续增收。健全增收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多措并举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健全民工工资保障机制,严厉查处拖欠民工工资行为,保障农牧民群众合法收入。

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使用好转移就业平台和民工联队,提升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立足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加大对特殊群体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帮助群众就近就便实现就业。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发挥好黄石市就业援藏基地作用,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加快繁荣社会事业。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强师资队伍,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县城,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培养和引进医疗人才,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切实保障群众身心健康。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巩固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成果,建强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传承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保持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困难群体实现有效托底保障。

2021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一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目标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突出抓好四件大事,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为实现好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项目建设,提升发展质量。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强项目争取和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资金到位未开工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月调度、季研判”要求,倒排任务,挂图作战,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紧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结合“十四五”和乡村振兴规划,立足政策导向和实际需求,严格落实分管副县长带队衔接项目机制,主动向上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挤入自治区、市规划盘子。加强项目管理和资金支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二)加快产业转型,创新发展模式深入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加大力度推进牦牛、藏鸡养殖和藏药材种植,完成废弃闲置设施蔬菜大棚整治。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加强与华电、华能、三峡、中国风电等企业对接,主动衔接跑办,抓紧做好清洁能源开发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清洁能源开发企业到曲松落地。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加快县域旅游规划编制,推动旅游景区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色吾温泉景区运营管理,抓紧拿出举措,解决好企业与群众利益矛盾纠纷、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确保景区平稳有序运营。

(三)推动乡村振兴,破解发展难题。制定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加强脱贫人口特别是边缘户、监测户动态监测,持续稳定提高脱贫群众收入,确保脱贫不返贫。加快推进8个总投资5200万元的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项目。编制县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紧做好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和农村住房改造。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邱多江村、堆随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四)聚焦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紧盯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3%目标任务,精准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发挥好转移就业平台、基地和民工联队作用,执行好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有资质有能力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带动群众参与本地务工就业。严格落实“八个一批”就业扶持政策,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依托黄石市就业援藏平台,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力争全年区外就业率达8%以上。扎实做好薄弱学科攻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苗全民接种,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积极筹备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活动,营造大庆浓厚氛围。

(五)突出社会治理,保障发展环境。认真开展河湖岸线保护划定工作,深入推进乡村“四旁”植树三年行动。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和罗布莎矿区生态恢复治理,认真做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工作迎检准备。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监管,认真做好雨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一定牢记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工作要求,做到令行禁止。

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坚持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法治环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始终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及“玉麦精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斗争的奋斗姿态,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勤勉重干,真抓实干。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打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打造廉洁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做到节用裕民。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曲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曲松篇章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以报告表述先后为序)

1.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2.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处理好国家投资与社会投资的关系,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的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3.“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4.“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5.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6.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7.三区三州:西藏自治区、川滇青甘四省藏区、新疆喀什和田等四区、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合称“三区三州”。

8.“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全市“一主四副、一带三区”发展格局:以中心城区为主中心,以贡嘎、浪卡子、隆子、加查为副中心;打造雅鲁藏布江中游经济带,推进沿江、中部、边境地区协同发展。

10.碳达峰、碳中和: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不再增长,到2060年碳排放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使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净增量为零。

11.“三高”项目: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

12.农牧区“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13.马克思主义五观: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

14.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15.宗教领域三个不增加:不增加宗教场所、不增加寺庙僧尼编制、不增加佛事活动。

16.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17.“八个一批”就业扶持政策:公开考录就业一批、区外助力就业一批、国企(央企)吸纳就业一批、民企吸纳就业一批、强化基层就业一批、创业带动就业一批、产业带动就业一批、政府托底就业一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