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曲松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22 15:48:13 来源:网信曲松

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极不平凡、意义重大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全区各族儿女沐浴幸福,共祝党的百年华诞,同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们同全国、全区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阔步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一年来,在以李世平书记为班长的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6亿元、增长1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33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8%税收收入9227万元、同比增长104%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完成8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粮食、肉奶产量分别达到8147吨、21235808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自治区、市验收。罗布沙和加娃水光互补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9亿元,可比价增速达32%以上。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达4.5万人次、336万元。完成招商引资5736万元,减税降费186万元,金融存贷款余额5.75亿元、5.65亿元

——城乡建设稳质增效。城市道路入口改造、功能更新、机关大院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市政项目建成投用,完成8个行政村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202196套公租房、曲松村乡村振兴引领示范点等项目开工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完成农村住房改造766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通讯盲区基本消除,5G网络覆盖县城。增嘎公路开工建设,完成G560县城入口路段病害处置。21个行政村客运班线全部开通,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全面发放,党中央关怀直达千家万户。全县民生领域支出达3.96亿元,占支出总量的70%以上。“我为群众办实事”8个项目基本完工,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2976元,同比增长15.7%,动态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551人。精准开展群众技能培训19674人,转移就业6212人,创收83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22元,同比增长15%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17名曲松籍大学生在湖北黄石稳定就业,创造了组团式区外就业“黄石模式”。曲松镇小学等5所学校功能提升项目竣工投用,小升初平均成绩排全市第一。健康曲松加快建设,“两降一升”等工作成效显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曲松史话》出版发行,成功举办农牧民丰收节。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竣工验收,兑现特困群众救助、低保等民生资金1800余万元,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

——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完成4条县级河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罗布莎矿山恢复治理全面完成,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问题。西藏矿业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完成义务植树、四旁植树1400亩,种植苗木4.78万株。加娃村措姆草场300亩草原修复项目顺利实施。乡镇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全覆盖,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理率、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100%,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申报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3个、行政村9个。

——社会大局稳定和谐严格落实综合性维稳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有效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要节点的绝对安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成功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接待来信来访914人次,办结率达100%。常态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生产形势保持良好。县本级财政投入资金22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2.83万剂次,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不断加强。

——行政效能稳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46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85件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法顺利通过区市验收,完成“八五”普法规划编制,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5件、政协委员提案35件,答复率达到100%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三公经费持续压减在3%以上。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配合边境发展建设,深入开展抵边搬迁宣传动员。全面加强统计、后勤、消防、藏语言文字等方面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导,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湖北省黄石市的无私援助,得益于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各族人民,向湖北省黄石市,向关心支持曲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有效投资增长乏力,特色产业基础弱规模小,资源优势转化不明显,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足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一件接着一件解决,不负人民重托和期盼。

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和区市两级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共同富裕,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六个走在全区前列”大局,坚持统筹城乡、产业壮大、乡村振兴、融入发展、奋勇赶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推动曲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核定范围内。

各位代表!当前,我们正处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创新活跃、人民幸福的伟大时代,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分别明确提出了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目标要求,我们要心系“国之大者”、区之要事、市之重点,自觉把曲松工作放到全区、全市工作大局中来研究思考和推动落实,按照县委安排部署,立足曲松实际,争取在全市清洁能源开发、组织化区外就业、绿色矿山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贡献曲松力量。着力打造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开发富集区。坚决服从和服务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快实施罗布沙和加娃水光互补项目,努力为加快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开发贡献曲松力量。着力打造组织化就业先行区。依托黄石市就业援藏基地,发挥全国就业援藏现场会成果,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组织化区外就业;加强与自治区、市级行业部门和兄弟县(区)衔接,围绕拉萨南北山大规模绿化工程、山南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积极组织本地农牧民群众区内外出就业,努力为全市组织化就业贡献曲松力量。着力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区紧紧抓住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建设机遇,总结推广罗布莎矿区生态恢复治理经验,加快江南矿业国家绿色矿山名录申报,努力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贡献曲松力量。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模范区。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巩固提升G560(曲松段)绿色长廊成果,加快实施草原生态恢复治理,争取实施下洛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努力为全市生态高地建设贡献曲松力量。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优势产业开创新局面

持续优化一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集中力量整治抛荒撂荒地,鼓励引导土地流转,加快1500亩饲草料基地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加强后期管护,逐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建成高标准农田9000亩,加强科技推广应用,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8100吨以上,其中青稞产量达到6500吨以上。持续投资宏农二期藏鸡养殖项目,实施邱多江乡绵羊短期育肥项目,探索建设藏羊良种场。以玛如村牧业改革为契机,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培养本地牧业带头人,加快培育曲松特色牧业品牌。

持续壮大二产。抢抓全市强力推进雅江中游水光互补电站群建设机遇期和窗口期,积极配合做好巴玉电站建设,加快对接邱多江乡、堆随乡风电项目规划审批工作,提前谋划邱多江乡、堆随乡、下江乡朗真水光互补项目,力争罗布沙和加娃水光互补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实现新增装机81万千瓦。推进罗布莎绿色矿山建设,争取开采铬铁矿20万吨以上。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支持琼嘎藏药材、慈成藏香发展。加快发展建筑建材业,推动县商砼搅拌站良好运营。

持续提升三产。完成旅游资源普查和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加快色吾村乡村旅游民宿建设,托管运营拉加里王宫景区。深化文旅融合、产品开发,培育拉加里文化旅游演艺市场,创作符合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化产品。抢抓全市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探索实行市内“一票通”和下决心解决旅游资源分割、产业断链机遇,打造曲松“一日游”精品线路,融入区市旅游发展,确保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4%12%以上。支持发展养老育幼、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探索推动冷链物流发展。提升农牧民丰收节、邱多江乡牧人文化节规范化水平,探索创建拉加里文化旅游节等新平台。

(二)做好巩固衔接,推动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效,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消除返贫致贫不稳定户,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底线。实施扶贫产业提档升级、脱贫人口增收行动,开展产业项目清产核资,加强运行管护监督,提高产业带贫益贫能力,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农村人口收入增速。支持服务边境地区村镇建设,鼓励引导自然环境恶劣等区域群众抵边安居。

持续改善乡村面貌。完成乡村振兴规划、县城和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做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好10个总投资1.65亿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整合补助资金项目,加快东嘎村、曲松村嘎巴塘、下洛村、琼嘎村乡村振兴引领示范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农村住房改造。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推进户厕改造,创建美丽村庄和美丽庭院。积极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县城,开展“移风易俗、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引导群众更加讲卫生、讲文明、讲进步,培育时代乡风、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淳朴民风。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投资、上级专项资金,加强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和跟踪,确保更多项目落地实施。完成2021年公租房项目建设,实施县福利院、吉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谋划实施五个乡镇机关和各寺管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堆随乡机关供暖工程,试点推广罗布沙镇、邱多江乡等高海拔农牧区热炕。实施德吉路(二期)升级改造项目,争取G560措堆段升级改造项目尽早落地,配合谋划泽当至加查途径曲松高等级公路建设,创建市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实施县城防洪堤和专业市场防洪堤项目。

(三)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

促进就业增收。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推进区外“组团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率10%以上、市场就业率保持70%以上、总体就业率达98%以上。加大国家投资项目吸纳本地农牧民就业力度,动员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管护,确保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成立县乡两级实体化转移就业工作专班和务工联队,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700人次,争取转移就业6400人以上,劳务创收8300万元以上。强化困难群众就业援助,扎实做好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提升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升“送教上门”服务质量,确保适龄儿童零辍学。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思政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校。全面完成各级各类学校规划编制。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完成县中学教学楼改扩建等4个学校功能提升项目建设。

提高卫生健康水平。深化“三医”改革,建好县域医共体。拓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探索选派医务人员到湖北黄石市三甲医院跟班学习。实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人群覆盖,做好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实施妇女“两癌”筛查救治,开展13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人及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普及推广健康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丰富文化生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邱多江村、江塘村北斗户户通示范村建设,建强下洛村级群众性文化阵地。深入推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化润边”工程,发挥好县艺术团和村文艺演出队作用,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创作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10部以上,开展文艺下乡活动230场以上。实施乡镇五人制足球场建设项目,加大县城体育场(馆)开放。

完善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好高龄老人健康补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最新补助标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快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医保业务下沉。运营县残疾人康复中心。

(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改善审批服务。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行动,整顿优化市场环境,力争市场主体数量增长6.5%以上。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完善县属国企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林权制度、农业水价等改革,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领导服务企业、签约项目调度、招商引资奖励等机制,创新观念抓招商、强化服务抓招商、创新手段抓招商,吸引优质资本和企业落地曲松,力争完成招商引资2亿元。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围绕清洁能源、旅游开发、种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销售等领域开展专业招商确保更多企业引进来、留得住、能带动。

深化受援交流合作用好用足用活援藏省市资源优势,丰富受援工作内涵,推动受援工作向“多样型”和“造血型”发展。深化智力援藏,抓好教育、医疗、科技、人才援藏,广泛开展“小组团”援藏。深化产业援藏,依托援藏省市先进理念技术发展壮大本土产业,借助广阔消费市场推进“藏货出藏”,着力推动援助资金、援助项目向共建产业、共谋市场转变。

(五)践行绿色发展,推动美丽曲松迈出新步伐

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县乡村创建。充分运用“三调”成果,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严禁引进落地“三高”项目。巩固提升罗布莎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成果,实施曲松县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工程、2021年退化草原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加快下洛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持续开展义务植树、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力争新增植树造林面积500亩、种植苗木5万株。

全面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土壤污染、白色污染处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动态调整完善河湖长,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县人民医院污水处理升级改造,确保城镇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主要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水体。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积极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六)坚持底线思维,推动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扎实做好“三大节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维稳安保工作,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不断深化平安曲松、法治曲松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三级信访接待日”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出抓好“双拖欠”清理,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人民利益,促进公平正义。

坚决加强民族团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活动。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着力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坚决抓好公共安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力做好“大应急、多灾种”预防和救援,常态化、全覆盖推进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完成全部接种人群第三针加强免疫,形成防疫安全屏障,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行动要求,践行“六个表率”。我们要着力打造忠诚型政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我们要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府,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优化政府治理。我们要着力打造廉洁型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我们要着力打造法治型政府,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更加主动地将政府工作置于全面监督之下,提高行政效能。我们要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我们要着力打造担当型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勇挑重担、锤炼本领、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担当前行,奋力谱写曲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山南走在全区前列贡献曲松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以文中出现先后为序)

1.遵行“四条标准”: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是起作用”四条标准。

2.“三更”专题教育2021年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

3.“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20211127日,王君正书记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明确指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4.“六个走在全区前列”2021111日,在中国共产党山南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许成仓书记所作报告指出,要在铸牢政治忠诚上走在全区前列;要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区前列;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要在提升各族人民生活品质上走在全区前列;要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区前列;要在强边固防兴边富民上走在全区前列。

5.“六稳”“六保”“六稳”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四件大事”:稳定、发展、生态、强边。

7.“四好农村公路”:全面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8.“N+3”岗位推介模式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多次为每名高校毕业生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

9.“三医”:医疗、医保、医药。

10.医共体:全称医疗服务共同体,指建立医共体统一管理体制,引导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区域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整体能力。

11.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12.“两个确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3.“六个表率”2021121日,十届区党委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王君正书记指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