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刚性执法促维权 柔性服务保发展 发挥劳动监察“排头兵”和“推进器”作用 网信曲松

2024-02-06 10:15:38 来源:网信曲松

曲松县人社局(县劳动监察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落实,以零容忍态度全力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诠释劳动监察执法的温度。

建立三个长效机制。2023年,召开专题会议4次,听取调度、研究部署根治欠薪工作,进一步强化成员单位协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一是事前承诺机制。坚持年初与项目业主单位签订《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40余份),树立欠薪源头治理理念。二是事中监管机制。加强对建筑施工领域“5+3”全覆盖工作的监督,对落实不力的项目业主单位及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三是事后核查机制。竣工的项目,通过查阅工资发放清单和电话抽查等方式,摸排项目建设全过程工资发放情况,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

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以及自治区出台的关于调整我区最低工资标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在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劳务派遣单位开展政策法规宣讲13场次,对象涵盖项目经理、监理、劳资专员、班组长等,确保各专员明白自己需要履行什么职责,怎么正确履行职责。

从严抓实监督执法。坚持“预防优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摸排欠薪线索和隐患排查,掌握重大集体争议动态和趋势。线上,通过调度实名制系统,了解掌握各项目业主单位落实实名制情况,及时发现潜在的欠薪隐患。线下,定期不定期深入在建工程项目点,检查缴纳保证金和工伤保险、用工考勤、劳动合同等制度落实及工资按月发放情况。2023年,共开展日常巡回检查31次,劳动争议隐患专项调查11次,下发限期改正指令书13份,欠薪预警通知书1份,工资结清通知书1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份。

妥善调处欠薪线索。积极排查民工工资拖欠隐患,坚决整治农民工工资拖欠及集体欠薪行为,依法及时予以处理各类劳动纠纷案件,坚决防止案件久拖不决,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23年共调处欠薪案件15起,追回民工工资364万余元,涉及民工252人,其中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3起,追回工资8万余元,涉及人数3人,调处率100%,实现无积案,欠薪动态清零。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3起,已裁决3起,涉及工资及赔偿金60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