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曲松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04 12:17:31 来源:曲松县司法局

    2023年,曲松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市相关会议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大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实施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融合,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市会议文件精神。2023年,县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11次、研究依法治县工作1次;县政府常务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18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多措并举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召开干部法律专题讲座5次,协助上级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线上法律知识考试13次,参与人次达2000余人发挥组织管理作用。将推动法治曲松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县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及有关要求,选拔任用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的干部,配齐配强法治力量,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同时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稳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聚焦制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推动政府履职更加规范有序。加强依法行政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曲松建设进程,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12个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竣工投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8%以上。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坚持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帮助范围,完善法律服务制度”为目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有效覆盖。成立湖北立丰(曲松)律师事务所,聘请政府法律顾问,为曲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2023年,律师参与办理各类案件2起,调解矛盾纠纷1起,均完结;代写各类起诉状、执行申请书42份,解答法律咨询27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70余条;开展法治讲座、培训、宣讲17场次,受教育群众400余人次。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和诉讼、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中的主力军作用,规范和加强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2023年,法律顾问出具政府行政决策、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建议50份,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标一流标准,精心部署推进,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稳经济、稳发展增添“新动能”、提供“硬支撑”。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调高效。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854项,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办件增量1697件,公共服务类事项办件增量5.06万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18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深化“减证便民”改革,18项事项实现容缺受理,取消证明事项45项。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和政务诚信建设2023年全县无行政复议案件和干预司法活动以及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行政区划调整、机构职能调整等为由的违约毁约情况。切实推进执法公开。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时将2022年曲松县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上一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等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强化市场主体法治服务2023年,全县依法依规新增市场主体196户,注册资金3.08亿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20件、“三小一摊”经营许可证50件、健康证323件。

(四)坚持系统观念、标本兼治,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建强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持续增强行政执法能力质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4件,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发布监督”全流程规范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清查废止文件1件。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证上岗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退出机制,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盖面。2023年,组织行政执法培训17次,105人参加法治考试,发放行政执法证98个。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监督整改,规范执法卷宗监督检查以及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效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执法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和执法能力。

(五)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显著提升。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调解机制挺在前面,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整个调解过程,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作用,化解群众矛盾。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协调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法治培训,颁发法律明白人证和人民调解员证,有效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工作。2023年,县、乡两级挂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6个,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9名,培养兼职人民调解员190法律明白人63名。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乡(镇)、村(居)走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全县社会局势稳定。2023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920余次,发现矛盾纠纷70起,成功调解70起,挽回经济损失1277.87万余元。

(六)深化法治宣传,全面提升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坚持全民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推进普法强基层,补短板。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投入资金70万余元打造县域法治文化宣传阵地、LED宣传屏、乡村法治文化宣传墙、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普法阵地,依托“网信曲松”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等平台发布各类法律知识要点及法治建设工作动态。大力推进“八五”普法。组织我县自治区优秀宣讲员、法律明白“三官一律”等,深入学校、乡(镇)村(社区)、宗教场所、机关(单位)、企业(工地)、景区、军营、网络等开展法治宣传、专题讲座、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现场讲解、视频宣讲等喜闻乐见的互动环节,组织召开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述职评议会,发放《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应知应会》手册,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学法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2023年,利用互联网转发各类法律知识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216条,开展各类宣讲宣传活动79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宣传物品2.3万余件,受众人数达6.8万余人次,为15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不够强,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建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建设与主责主业融合不够,运用法律法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依法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还需提高;三是宣传工作不够深入,群众使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能力较弱,公民法治素养需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县重要议事日程和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继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会议等,定时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关心支持法治政府建设,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促使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效结合,开创依法行政新局面,确保曲松县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建设,培育法治氛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中央、自治区、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刻把握法治为民要求,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深刻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和“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目标,把依法治藏要求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深刻认识行政复议法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各项工作,进一步处理好行政复议纠正违法行为和预防违法行为再次发生的关系,处理好监督行政行为和促进法律正确实施的关系,处理好提升内部办案质效和加强外部沟通协调的关系,处理好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和保障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确保新法实施后案件“接得住”“办得好”“做的实”,全面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有效压降行政争议案件,确保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决策权、审批权等重要行政行为的监督;二是强化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有效杜绝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执法资格不符问题;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曲松融媒、网信曲松、电视台等公共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政务信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